>首页> IT >

高速ETC通道越来越不受欢迎,都跑人工通道?收费员:大家都不傻

时间:2023-06-22 17:04:39       来源:小谢日常摄影

现代出行离不开高速公路,高速ETC通道的出现本意是为让我们省去排队缴费的烦恼。

高速ETC通道曾风光一时,车主们大呼方便快捷,电子车牌轻松过关,再也不用提心吊胆排长队。

然而最近两年,高速ETC通道却常常“冷清”得出奇,车辆稀稀落落,人工通道却人满为患,这到底是为何?


【资料图】

首先,移动支付带来的便利是ETC通道失宠的主因。

现在不管是网页版还是APP,一件小小的缴费也可以在手机上轻松完成,这种随时随地的便利支付方式深受人们欢迎。

相比之下,ETC卡还需要提前充值、办理等繁琐的手续,而移动支付则可以直接在APP里付费,简单方便,这简直就是青铜段位与王者的差异一般。

尤其是对于只是偶尔开高速的人来说,移动支付实在太方便了,根本不想要为了ETC卡的使用而专门处理一番繁琐的手续。

移动支付给ETC带来的冲击是巨大的,影响ETC通道的选择与使用,让ETC通道失去原本的优势,也难以与移动支付的便利相抗衡。

所以,如果ETC通道想要重回人心,首要解决的就是如何在这种“移动支付至上的”时代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

要不断优化ETC功能,简化ETC使用流程,提高ETC的便捷性与吸引力,这才有可能减缓移动支付的影响,重新获得车主的青睐与选择。

其次,不同的ETC扣费标准也使人们头疼。

同一段高速路,有的车主被扣10块钱的过路费,而有的车主却被扣20块,这种不同标准让许多人觉得十分不公平。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差异,主要原因是不同的银行与ETC通道合作,提供的优惠政策和优惠力度各不相同;

同时,不同的高速公路公司,其收费标准与定价也各有差异。

这种情况就像同样的商品,在不同的超市以不同的价格出售,难免会让消费者觉得很蹊跷,认为是被天然地涨了价。

于是,有些车主就宁愿排长队,要亲自去收费亭确认并支付过路费,以确保不会被非法多收费用,尽管这种方式会浪费时间,但总好过被高速公司多收过路费。

再者,ETC通道还有诸多额外花费也让人觉得头疼。

比如要办理ETC发票也很麻烦,如果需要注销ETC账户,高速公司会收取注销手续费,这些额外的费用让许多人觉得ETC通道使用实在太贵了,费用层出不穷。

这就像买手机不但是要支付手机本身的费用,还需要缴纳诸如装机费、话费等各种附加费用一样。

尽管ETC通道与手机一样,本意也是为了提供使用方便,但这些额外花费却让它变成了一个花钱的消耗品,让人不禁嫌弃。

所以,如果ETC通道想要再次获得车主的青睐,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统一收费标准,降低各种额外收费,减少重新使用ETC通道的门槛。

只有让车主真正感受到ETC通道使用的便利与经济,ETC通道才有希望重回人心,退出被抛弃的境地。

综上,高速ETC通道虽然历史悠久但越来越不受欢迎,加之与时俱进的移支付的畅行无阻,ETC通道渐渐失去了曾经的优势,也难以与潮流的步伐并驾齐驱。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