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热门看点:原创 美失踪潜水器被困深海!救援究竟多难?为何“蛟龙”号也无能为力?

时间:2023-06-22 05:54:38       来源:魔方科学

近两日相信都被美国的一艘名为“泰坦号”的观光潜水器刷屏了,具体原因则是源于从6月18日凌晨下水后,当下潜到说下3810米的地方就突然和母船“MV极地王子号”失联了,并且此后就一直被困。细算一下时间,到现在已经有两三天时间。而更加危急的是,目前距离氧气耗尽仅剩十多个小时,时间紧迫,但又救援找不到头绪。

从水下距离来说,目前得知的消息是失联位置在水下3810米处,那么也就说大约是在水下4000米左右。按道理来说只需要采用深海载人潜水找到目标,然后接下来就可以按照水下情况“对症下药”。但是从目前来说连目标都没找到,救援显然没有那么容易,而救援难度究竟在哪里呢?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水下3810米处的泰坦尼克号残骸

水下3810米处的泰坦尼克号残骸

此外,不少网友也有提议,我国的万米深潜器“蛟龙号”是时候出手了。那么,若真的是“蛟龙号”出手,究竟能不能实现救援目的呢?这件事确实是比较复杂,那么我们还是一步步地来看。

有钱人的游戏:“泰坦号”观光潜水器船票25万美元!为何会失联?

“泰坦号”观光潜水器,号称是世界上唯一能够搭载5人的碳纤维潜水器,长6.4米,不是潜艇而是依靠母船信号行动的潜水器,它们之间的联系方式是每15分钟向母船发送一次ping。

从其构造来看,其内部大部分是光秃秃的,没有座位,只能盘腿坐地板上,一个小马桶就是厕所,而它也充当了里面“最好的座位”。此外,只有按钮和墙上的屏幕,大多数操作都是由一个手持控制器进行。据悉,因为生活起居不便,乘客还被建议要限制饮食,以求减少使用厕所频率,

而就这艘失联潜水器来说,船上载有5人,已确认的其中3人身份分别为:英国亿万富翁知名探险家哈米什·哈丁、OceanGate探险公司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Stockton Rush、法国籍潜水器驾驶员Paul-Henry Nargeolet。按照成员身份来说有的探险经验十足,有的则是在该潜水器的技术方面属于专家,按道理应该是对该旅行的安全有十足把握,但这一事故又确实发生了,让不少人都唏嘘不已。

左起为哈米什·哈丁、沙赫扎达·达伍德、保罗·亨利·纳尔格莱特和斯托克顿·拉什

其一,是因为这本身就被称为“有钱人的游戏”。据悉,该观光潜水器属于英国OceanGate探险公司,按照计划是将进行水下3810米处的“泰坦号”8天近距离旅行,一张船票就是25万。而这场旅行才刚开始就发生了意外,按照最后一次发送的信号,它刚好漂浮在“泰坦尼克号”残骸上方,可以说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失踪潜水器出发前画面

其二,则是不少网友感到疑惑,想知道发生意外的原因是什么。毕竟花了这么多钱,按道理技术应该是之前有验证,于是纷纷猜测难道是“某种神秘力量”?

而魔方看来,综合目前的多方消息来看,或许可能的原因就在以下几个中:

首先就自身因素来说,该公司除了此次观光旅游外,还在官网公开了即将在明年6月开展的2次。况且,该公司的领导者也在船上,本意应该也是想做第一批前往观光的先行者,毕竟没有人愿意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因此,从这一层面来说大概率并不存在恶意失联,也不存在载人深潜相关的技术缺陷。

其次,就可能的因素来说,首当其冲的可能就是“泰坦号”潜水器的通讯设备或者控制升降的压载系统出了问题。按照许多水下航行器的惯例,一般其都会安装有声呐,就算“泰坦号”没有安装声呐,那么至少也是也有普通的定位及通信系统。如今能确定的是已经失联,显然肯定这部分是出问题了。

除了这一因素,目前能确定的是没有恢复联系的希望,也是就有了不少专家猜测的被泰坦尼克号残骸卡住了,或者是直接因为有损伤而在深海强压下发生灾难性的“内爆”。内爆,顾名思义也就是发生解体,但是截止目前来说并没有看到碎片浮出水面,因此也不必抱有最差的结果来看待。

最新状况如何?深海救援究竟有多难?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海岸警卫队在19日晚上的时候就已经收到了求救信号,而据CNN最新报道,从失联至今虽然没有找到它,但是却在搜索过程中搜救船员每30分钟就听到一次撞击声,这无疑是给了一线希望。虽然说不清楚20日的时候撞击声具体来自哪里,但是有幸存的希望总比没有好。

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C-130飞机协助进行搜寻

然后就来到了不少网友质疑的,为什么仍旧没有救援出5名船员。若只是深海潜水其实还好说,但此次可是需要深海救援,待救援数量为5名,结合事发地的地形地势特点:其一,“泰坦尼克号”沉没的冰山威胁;其二,泰坦尼克号沉没后,遗骸损毁严重还要洞充满危险;其三,则是世俗认为的对“泰坦尼克号”敬畏之心担心意外损坏。

再者,就是该片海域的天气状况、深海救援设备、技术、经验,失联乘客面对氧气水平下降以及对抗寒冷等不定因素,乃至时间的紧迫性等等都十分复杂。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救援难度还取决于乘员们的心理战。有网友算了一下,一个人要是只剩下不足34小时的氧气量,那么5个人也就是还剩170个小时,会不会存在“自相残杀”争夺氧气的情况。

网友:为何不请我国的“蛟龙”号出手?只够3人!

那么,紧接着就来到了不少网友呼吁的:让中国“蛟龙”号下水救援。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业务能力确实毋庸置疑,多次下潜任务都圆满成功。从潜力来说,虽然海试的最深纪录是在7000米,但是完全有万米深潜的能力。而此次观光潜水器失联位置只有大约4000米,显然是绰绰有余。

据悉,历史上最深的一次深海救援是在50年前,当时救援历时76小时,但深度只是1575英尺,也就是480米,和此次的相比完全是小巫见大巫。但也不容忽视的是,就算是“蛟龙”号出手,也会面临以上提到的救援难题。并且蛟龙号虽然在深潜领域是能手,但它的载人数量在3人,为了安全不可能让一个驾驶员就单独下水了,因此再怎么也需要2个人,也就意味着只留1个位置救人,5个人也就是需要往返5次。

1973年救援画面

再者,从蛟龙号的用途来说,它主要是为了科探,其一,此次救援行动只靠蛟龙号也没有十足保证能圆满成功,不定因素太多,而且也没有收到请求支援。其二,我国的蛟龙号一般都是在青岛到在南海之间的东太平洋活动,距离事发点距离上就成问题,等去了现场后再研制救援方案,反而会浪费时间。

综合来说,魔方看来蛟龙号没帮忙一来是没必要,二来是时间也赶不及。再者,就算是帮忙它也无能为力。因为它的标准载员是3人,不够5人。况且,就算对方请我们去,也不见于请得动“蛟龙”,它又不是专门的国际公用救援深潜器。你们觉得呢?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