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绝杀,iPhone又曝新功能?!戴在眼睛上秒变VR头显…

时间:2023-06-21 09:11:18       来源:极果

没看错吧,iPhone竟能秒变VR头显?!

说到头显设备,本月初苹果在WWDC上发布了“可取代iPhone”的首款MR头显Vision Pro,兼容iOS和iPadOS的各种软件,可以办公、娱乐,并且只需要手、眼和语音就能交互...再加上强大的硬件配置和轻薄属性,瞬间点燃了科技圈的热情。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但问题来了,做业界最酷炫的事,赚行业最多的钱,通常是苹果的拿手好戏。

这款MR头显售价3499美元,约合人民币2.5万元左右,一度让网友惊呼“只可远观”。甚至还有小伙伴表示:够给全家老小配一个Meta Quest 2,买完还有钱配置一个苹果手表。

这话不假,所以别说普通用户,再高端的发烧友在超2万的价格面前也得掂量一下。极果君还记得,当时有一个“3499美元的苹果头显值得买吗”的投票冲上热搜,投票结果显示,“不值”占了绝大多数。

怎么说呢,从一开始Vision Pro的定价本就不是为大众市场准备的,苹果自己也很清楚,甚至库克在被媒体追问Vision Pro的售价争议时,只用了“这是伟大创意”几个字来回应,像在强行说服大家,贵有贵的道理。

不管怎样,昂贵的价格,必然是大多数人入手苹果头显的最大阻碍之一。但最新消息显示,Vision Pro的“平替版本”似乎在准备了!

近日,苹果的一项新专利公布,该专利涉及一种可与iPhone手机配合使用的头戴式显示器配件,能够将用户的手机转变为虚拟现实或增强现实头显。

根据专利信息显示,该头戴式显示器体积看着不大,其大致由面罩和头带两部分组成,其中头带用于固定作用,一般为织带材质,能更好弯曲以适应各种脸型和头型。

而面罩就是该设备的核心区域了。与其它常见头显设备不同,这里并非直接内置芯片、传感器,通过外在屏幕使用,而是打造成一副普通的护目镜的模样,内里做了插槽,可以将iPhone手机插入其中。

同时专利还表明,iPhone能够与该头戴式显示器无线连接,并进行通信。如此一来,用户就可以暂时将自己的iPhone手机变成虚拟现实或增强现实头显。

所以,这是苹果为iPhone开发的新的交互方式?不过当下所曝光的信息有限,关于这种头戴式显示器如何与iPhone进行通信,以打造VR体验的具体情况,暂时不太清楚。

目前来看,网友们对该专利持不看好态度,甚至还有人对“装入手机观看VR内容”的想法提出质疑,认为玩VR最重要的就是分辨率,毕竟是贴着眼睛的,像Vision Pro就配备有两块4Kmicro OLED屏幕,总共2300万颗像素,每只眼睛分到的像素比4K电视还多,因而能实现影院级视频观看体验。

而再看iPhone分辨率,显然是不可比拟的,如此将在显示效果上大打折扣。所以...很多网友觉得苹果这出没必要,与其费劲心思把手机塞进纸盒子里,不如将原有Vision Pro的配置降一降,卖便宜点更好。

别说,或许还真有可能......

本月早些时候,彭博社记者马克・古尔曼就传出,苹果正在开发一款更便宜、更适合大众市场的Vision Pro的低配版。由于是低配版,所以产品会在某些方面做出妥协。

古尔曼认为,低配版Vision Pro可能会叫做“苹果 Vision”或“苹果 Vision One”。

这款设备会在处理器、显示屏和传感器等诸多方面,与高配版有所不同。

具体来看,低配版的Vision Pro可能会使用较慢的处理器,大概率是M1芯片。除了处理器,低配版Vision Pro或会使用分辨率较低的显示屏。苹果公司可能会选择HD分辨率,并通过优化像素来提高画质。

此前Vision Pro使用了双4K分辨率的micro OLED显示屏,这也是成本最高的部件之一。

除此之外,苹果公司还可能减少传感器的数量,进一步降低成本。例如使用普通摄像头代替3D摄像头,并使用较低档次的扬声器代替空间音频扬声器。通过这些措施以及优化生产流程和规模经济效应,低配版价格可能会降低“几百美元”。

尽管两款设备在硬件方面有所差异,但它们都会提供相同的VisionOS体验,这种产品线策略类似于苹果公司的iPhone 14和iPhone 14 Pro之间的区别。最后古尔曼表示,苹果将最早在2025年年底发布这款更便宜的型号。

其实,无论是将iPhone变为头显设备,还是所谓低配版的Vision Pro,都似乎传出一个讯息:除了Vision Pro外,苹果正在拓展新的头显设备。只不过两者相比之下,在iPhone上下功夫,或许是一种更为廉价的体验苹果VR生态的方法。

更重要的是,这次曝光的新专利,在体验成本上大概率要比低配版的Vision Pro更低。对于苹果产品而言,价格真的是消费者考量的关键因素。之前Vision Pro就因高达3499美元的天价,成为苹果入局VR行业迈不过去的门槛。

由此可见,双定位产品很有必要的。就像iPhone,不是所有人都能买起Pro版本,标准版会更亲民一些,也是拉升销量的关键。所以,苹果新专利显示的这种类似Vision Pro入门版本的设计思路,真走对了路。

但值得注意的是,专利申请并不代表苹果一定会研发出这样的产品来,毕竟苹果之前申请的各类堪称“天马行空”的专利并不少见,但能够实际作为产品推出的并不算多。

再则,在现有的Vision Pro没能构建出完整的生态圈之前,想来苹果不会有太多的动作。话说回来,大家想体验苹果的Vision Pro吗?

本文由极果用户极果媒体原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