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报资讯】中芯14nm制程工艺下架背后:国产芯片突破,从告别“自嗨”开始!

时间:2023-06-20 14:00:25       来源:小胖聊数码

据中芯国际官网消息,目前中芯国际已将14nm芯片制程工艺全面下架,转而将生产重心,放在了28nm成熟芯片制程工艺上。

从实际情况来看,已经拥有了14nm工艺量产能力的中芯国际,在中、美科技竞争陷入胶着状态时,突然放弃14nm工艺的规模化量产,其主要原因无非是以下两个方面。


(相关资料图)

首先我们要知道,芯片企业的产能布局方向,是由芯片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所决定的。

而近几年,无论是老美还是我们,都在卯足劲攻克14nm及以上的高端芯片工艺,却忽略了28nm及以下的中低端芯片市场。

在这个关键节点上,所有人都在盯着那么一小块高端芯片市场,可想而知,企业之间的竞争会是多么激烈。而中芯国际却非常果断的放弃了14nm工艺芯片,转头深耕中低端成熟芯片市场,此举无疑是非常明智且正确的选择。

除了这个原因外,目前在高端芯片领域,中芯国际还不具备与美芯巨头同台竞争的实力,这便是导致中芯国际下架14nm工艺芯片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或许有人要好奇了,这几年不是经常有国产芯片突破的消息嘛,不是说国产芯片已经很厉害了,为什么一到关键时刻就不行了?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我国累计注销、吊销的芯片企数量高达5746家,平均每天都有至少15家企业消失。在2021到2022年这两年里,国内退场的芯片企业总数高达9166家。

另外,在2022年我国芯片进口总额累计4156亿,这是什么概念呢?要知道在2022年,全球芯片出口市场总份额不过5735亿,而仅我国的芯片进口就高达4156亿,占整个市场的72.5%。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心中应该都有答案了吧,国产芯片的现状其实并不乐观,甚至可以说非常严峻。

芯片产业,本身就是一个需要长时间经验累积的领域,而且,在老美对我国实施芯片管控之前,可以说国内芯片市场是高度依赖美西方国家的。

如今,距离美国对我们实施芯片管控开始,才不过四年,即便国产芯片发展的速度再惊人,也不可能短短四年内实现赶超,能做到拥有一定自保能力,就已经很不错了。

当然了,在过去几年里,我国也并不是没有在短时间内,就成功实现反超欧美的例子。例如,被誉为“生物芯片”的“莱特惟建”类技术,就在我国生科企的努力下,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反超。

不过,“莱特惟建”类物虽被耶鲁、牛津佐证,在年轻状态保持、老化细胞清筛上表现不俗,但美西方却并未对这项年轻技术进行过多封锁,反而还试图通过京东、天锚渠道抢占国内市场,这恰恰就给了国内生科企技术引进的机会。

另外,“莱特惟建”虽然被誉为生物芯片,但总归只是在“机体年轻活力的保持上”有所表现,远没有真正的芯片那么离谱。所以,最终国内生科企才能以百亿代价成功将其攻克。

所以我们应该明白,类似上面这样的短期赶超例子,毕竟只占少数,实际上更多的,还是如同国产芯片领域一样,处处被人打压限制。

但落后并不可怕,被人打压也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处于落后、被打压情况下的我们,还在盲目的“自嗨”。

这种错误的思想,让我们无法正确认识到与美西方等国家之间存在的差距,毫无疑问是非常不利于国产芯片健康发展的。

还是那句老话,饭要一口一口的吃,路要一步一步的走,没有任何技术的出现是可以一蹴而就的,正确看待自己与他人之间的差距,同样也是一种大智慧。

而且,中芯国际只是暂时停止了14nm及以上工艺的生产,但其更高端技术的研发却并未停止。因此,我们也应该相信,国产芯片在未来总会有大放异彩的那一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