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看热讯:商用四年!5G用户超6亿、杀手级应用仍未出现,5.5G成“救命稻草”?

时间:2023-07-01 10:03:13       来源:搜狐科技

出品 | 搜狐科技


(资料图)

作者 | 张雅婷

6月28-30日 ,通信行业盛会MWC上海时隔四年回归线下,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董事长,华为、中兴等企业一把手齐聚一堂,共话通信产业发展新趋势。

5G商用四年,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多的5G基站,5G用户数超过6.5亿户,5G连接数量占全球的58%。不过,对5G应用价值的讨论仍未停止。

就在MWC上海期间,仍有通信圈大V围绕5G是否有用的话题进行激烈辩论。“5G是一把割韭菜的镰刀。”联友电讯董事长王学宗表示,5G作为移动通讯公网技术,具有致命缺陷,因为个人上网用户体验与4G没有什么差别。

通信领域专家张弛则表示,5G刚建了四年,新业务处于孵化中,5G新通话、云手机、裸眼3D等马上会进入家庭。并且,人均月流量从2019年底的8G提升到24G,没有5G基站,早就把4G网络挤崩了。

外界对5G价值的争议如此之大,也或许从侧面说明了用户对于移动通信网络仍有更高的期待。通信网络发展是持续演进的过程,5G技术的升级也是业界共同追求。

在本次大会期间,华为宣布2024年将会推出面向商用的5.5G(5G-Advanced)全套网络设备,孟晚舟称“5.5G是5G网络演进的必然之路”。中兴通讯副总裁陈志萍则告诉搜狐科技,5.5G主要从覆盖、容量、性能体验这几个维度去往前布局。

2021年4月,全球5G标准制订组织3GPP首次将5G演进命名为5G-Advanced,并将R18作为5G-A的第一个标准版本。据了解,5G R18版本预计将在2024年如期冻结,或实现相较于5G 10倍的能力提升。

5G用户数超6亿,标志性5G应用尚未涌现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广电下发5G牌照,正式开启5G商用时代。

如今,5G商用已经四年,5G网络建设成果到底如何?在MWC上海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赵志国整体介绍了我国5G发展现状。

赵志国表示,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累计开通5G基站超过284.4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数超过了6.5亿户。此外技术产业能力显著增强,形成了涵盖基站、终端、芯片、核心网的完整产业链。

GSMA首席技术官Alex Sinclair指出,超90个全球市场的230+全球运营商已经推出了商用5G的服务,中国是这一领域的领军者之一,拥有全球最多的5G基站,以及超过6.6亿5G连接数量,占到全球5G连接总数的58%。

在5G基站以及5G用户数量增长之际,5G网络也自然而然地承载了更多用户的流量需求。据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慧镝透露,中国移动的5G网络分流比超过50%,一半流量承载在5G网络上,5G成为业务发展的主要网络。

Alex Sinclair预计,2023年5G将为全球GDP增长1万亿美元,其中一半来自于服务业,应用于金融、医疗、教育等领域。

不过,通信网络发展是持续演进的过程,5G可以说仍在路上。对于用户来说,5G似乎并没有如同一开始预期的那样,催生出杀手级应用。

在MWC上海的主论坛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坦言,标志性现象级的5G应用尚未涌现,如何更加充分地发挥5G网络价值,打造更加成熟的全球产业生态是大家需要认真思考并推动解决的重要课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近期也强调,5G能维持ARPU值(运营商每用户平均收入),但缺乏杀手级应用,无法带来真正的体验提升,业界需要拓展5.5G。

网速快10倍,5.5G是必然之路?

5G网络的升级演进方向何在?在本届MWC上海大会期间,华为旗帜鲜明地提出要重点发展5.5G。

5.5G,业内又称5G-Advanced,不仅可保持5G原有的大带宽、低时延、万物互联能力,还增加了上行超宽带、宽带实时交互、通信感知融合能力,有望实现10倍的网速提升。

在邬贺铨看来,之所以要发展5.5G技术,一方面是,VR/AR、车联网等消费级应用需要高带宽、低时延,另一方面蜂窝连接数中物联网已经占54.1%,5.5G将会在轻量级RedCap和P-IoT(无源物联网)等方面发力,提升5G的价值。此外5G还不能完全满足工业应用对大上行带宽、确定性时延、高可靠与精定位等要求。

“5.5G是5G网络演进的必然之路。”在本届MWC上海大会期间,孟晚舟向外界表明了华为推动5G技术升级的决心。

她认为5.5G网络下行万兆、上行千兆、千亿联接、内生智能的网络特征已经明确,从5G到5.5G,将更好地匹配人联、物联、感知、高端制造等场景,孵化出更多的商业新机会。

与此同时,华为宣布2024年将会推出面向商用的5.5G全套网络设备,包含5.5G、F5.5G、Net5.5G等全面演进升级的端到端解决方案。

华为董事、ICT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杨超斌指出,一方面5.5G可以保护运营商的5G投资;另一方面5.5G预计将会带来10倍的网络性能提升,实现下行万兆、上行千兆的峰值能力。

5G-Advanced具体怎么走?中兴副总裁陈志萍告诉搜狐科技,主要从覆盖、容量、性能体验这几个维度去往前布局。

比如,中兴在MWC上展示的智能超表面解决方案Dynamic RIS,解决了5G在覆盖上解决不了的问题,实现性能的增强。子带全双工技术解决通讯带宽不足、上下游速率不对称的这些问题,更好地去适配工业互联网。包括基站到5.5G甚至6G阶段,就更像是传感器,能够感知周围的物体,做精准定位,实现功能上的拓展。

陈志萍认为,5G以后普通人最能感知到的应用是卫星通讯,因为物理覆盖范围会比过去大很多,其他应用其实主要还是集中在工业领域。

设备商之外,下游运营商也在5.5G技术的升级方面有重要作用。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认为,要加快5G Advanced万兆体验商用,满足裸眼3D、AR、VR等信息消费多样需求,合力攻克5G多媒体消息、规模商用的难题。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将持续推进5G核心技术的攻关,以5G为抓手,推动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信息基础设施能力的提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