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刘强东又给高层“换血”,连退休的老将都回来了深度 天天短讯

时间:2023-06-30 09:58:40       来源:无冕财经

wumiancaijing.com

////

去年提出退休的十年老将重新出山,刘强东口中0.5个说真话的缪钦上位,京东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资料图】

重要提醒!!!为防失联,请“星标”我们!进入无冕财经公众号,点击右上角“...”,再“ 设为星标 ”,以便您及时接收每篇推送~

作者:海棠葉

编辑:陈涧

设计:岚昇

20岁的京东,正在频繁变动革新。

6月26日,京东物流发布公告称,原京东物流CEO余睿因个人身体原因已辞任执行董事和CEO,由原京东产发CEO胡伟接任,京东健康原CFO曹冬则接任京东产发CEO。

▲京东物流公告截图。

同日,据界面新闻报道,京东集团将新成立创新零售部,由闫小兵担任负责人,向京东集团CEO许冉汇报。

此外,原京东零售技术研发与数据中心负责人、集团副总裁颜伟鹏目前已经离职,由旗下的交易服务研发部负责人尚鑫接任。

次日,据雪豹财经社报道,原京东零售旗下五大事业部之一的生活服务事业部被打散、取消。

刘强东“改革”京东管理层200多天,老将回归、多业务线一把手调整,据悉 京东接下来还会有一系列针对高管的调整

阵痛免不了,但时代已变,京东不得不变。

老将“出马”

加入京东前,闫小兵曾长期担任北京国美总经理,在全国电器大连锁的“美苏(国美、苏宁)争霸”时期执一方权。

2012年,闫小兵加入京东,带着3C家电品类转战线上。

也正是这一年,家电零售渠道的价格战正式打响。2012年8月15日前夕,刘强东发微博表示,未来三年内,京东大家电产品零利润,同时会保证比国美、苏宁便宜10%以上。

很快,京东家电4亿元的备货被抢光,京东借此奠定了3C家电零售领域的霸主地位。 时任京东家电事业部总经理的闫小兵,成为这场中国电商史上著名价格战役中的关键人物

2018年初,经组织架构调整,其担任京东3C家电零售事业群负责人,主导了对五星电器的收购,打造了京东之家、京东家电专卖店等线下店模式,连续多年指挥京东618家电大战,实现京东家电在2019年列全国线上家电零售份额第一。

“帮助京东构筑了3C家电业务稳固的行业根基。”由于在推动线上线下家电融合上功绩卓著,京东在宣布任命的内部信中如是评价闫小兵。

2022年1月,闫小兵因身体原因申请退休。京东当时评价称,在京东的十年里,闫小兵带领京东家电实现行业内的全面超越和引领,提升了3C家电零售事业群的全渠道供应链能力,为京东国际业务的发展开创了新局面,为京东做出了突出贡献。

如今闫小兵重新回归一线, 被刘强东“光速”委以重任,带队攻坚线下零售,这恰是其此前最为擅长的工作之一。

▲京东零售业务组织架构调整,图片来自雪豹财经社。

艾媒咨询集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则向第一财经分析说,闫小兵回京东,是基于刘强东对闫小兵执行力和开拓精神的信任,京东接下来预计会往线上、线下结合的业务方向去布局。

京东物流新任CEO胡伟,也是京东“老人”,在2010年1月加入京东集团,先后担任京东集团物流部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京东集团物流部西南地区负责人、京东物流华北地区负责人、京东产发CEO。

据熟悉胡伟的京东内部人士表示,胡伟是从物流体系成长起来的,熟悉物流的各环节业务,他全面负责京东产发的4年来,通过组织管理专长,使得京东产发快速具备了投融管退全链条核心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轮组织变革中,缪钦实属“京东新新人”。

据报道,京东零售旗下单独新成立汽车事业部,由京东集团副总裁、原京东零售生活服务事业部负责人缪钦负责,向京东零售CEO辛利军汇报。

京东之前,缪钦的经历颇为传奇。

他于1973年生于福建南平,比刘强东还要大1岁。 20岁那年,他加入麦当劳,从底层扫地实习生做起,一路升迁;2008年,35岁的他成为麦当劳中国副总裁,随后成为麦当劳中国区COO,也是唯一的中国籍高管。

2020年6月,缪钦转移重心,直接加入京东;同年12月,京东宣布组织架构调整,缪钦接替京东零售生活服务事业群负责人,向时任京东零售CEO徐雷汇报。

但刘强东对缪钦评价不低。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刘强东在内部高管会议上表示,京东零售只有1.5个在会上说真话的人,其中的0.5便是缪钦。一名内部人士告诉雪豹财经社,“东哥和缪钦曾是同学(MBA时期),俩人关系不错。”

“京东是该紧张起来了”

密集调整的背后,京东所处的零售电商市场正遭遇着规模见顶、行业极限生存的压力,无论是京东、还是阿里,都在寻求革新自救,业务、组织、人事调整不断。

“京东是该紧张起来了。”一位资深行业分析人士表示, 京东的增长压力较大,尤其是拼多多和抖音等新兴电商增速较快,对京东的冲击越来越明显。

数据来看,京东业绩压力日益增长,无论是优势的电商业务,还是物流等分拆业务。

2022年,京东全年GMV同比增长5.6%,是其2014年上市以来的最低值。相比之下,2022年快手电商GMV同比增长32.5%,拼多多GMV增速为22.95%。

5月11日,京东发布了2023年一季报,实现收入2430亿元,较2022年第一季度增加1.4%,增速为近年来最低, 其中零售版块收入2123.6亿元,同比下滑2.4%

海外业务方面,在2023年年初京东关闭了泰国站和印尼站,收缩了东南亚市场的电商业务。从活跃用户看,京东已经连续两个季度没有披露活跃用户的增长数据。

而作为电商之外最大的业务京东物流,营收增速放缓,且持续亏损:2020年-2022年,营收分别为734亿元、1046.93亿元、1374.0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47.2%、42.55%、31.24%;净亏损分别为41亿元、158.42亿元、13.97亿元。

京东系迫切需要做大做强新业务,来夯实新的目标根基。

前不久举行的二十周年司庆活动上,京东提出面向未来20年的“35711”梦想:能有3家收入过万亿人民币、净利润过700亿人民币的公司;5家进入世界五百强的公司;7家从零做起市值不低于1000亿人民币的上市公司;能为国家缴纳1000亿人民币税收;提供超过100万就业岗位。

▲京东近年来营收增速下滑,图片来自财经十一人。

梦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

一系列调整后,刘强东将京东的主基调定位“低价”, 并强调“低价是京东过去成功最重要的武器,以后也是唯一基础性武器”

决心可见一斑——3月时启动百亿补贴计划,将“百亿补贴”入口长期置于京东APP首页;推出“春晓计划”大规模吸引第三方商家入驻,增加低价商品的供给;甚至在618开战前喊话,“今年的京东618是全行业投入力度最大、补贴力度远超以往的一次618”。

数据显示,今年京东618期间,参与百亿补贴的商品数量是3月的10倍以上,“一键价保”被点击了超过6.6亿次。

但最终的结果是,作为去年618中唯一公布销售额的京东,在今年这场“史上最卷618”激战后,也只是简单表示增速超预期、再创新纪录,颇有“雷声大、雨点小”的意味。

这也不难理解。在电商的红海市场里,“卷”低价成为了玩家们的集体方向,拼多多、阿里都在围绕低价做文章。

目前来看,京东低价策略能否起效、何时起效,都不确定。

供应链再次被提上重要位置。

根据许冉的介绍,京东将依靠下沉市场、技术服务、国际业务三大路径来实现“35711”梦想,而支撑这三大路径的本质是供应链,比如下沉市场聚焦的极致低价需要更高效、更低成本的供应链。

这是京东过去20年的护城河,也是京东未来20年的关键。

但显然,这是一个需要巨大投入的生意——从2007年在内部孵化到2021年独立上市,京东花了15年、千亿元真金白银,才形成京东物流这一竞争力。

电商新江湖新争斗正徐徐展开。

老兵归来,新将上任,换帅能否会为业务线带来新的转机需要时间验证,但不断变化才是最好的变化,组织架构调整带来的新的裂变,或许会成为带领大公司走向未来的关键。

联系入群 | 加微信:Damian0601

●贾跃亭前搭档丁磊,拿到400亿救命钱,够续命几年?

●半年9家AI公司大股东离婚,小股民被迫“随礼”

●地产掌门张力将被引渡,儿子独撑家族生意

●马云频现身,张勇卸任,阿里变阵还没结束

● 遭泼红漆、撞闸门,比亚迪惹到谁了?

● 家乐福,越来越救不了了

● “华人首富”蒸发了百亿,还惹上了更大的麻烦

版权声明

▶本文由无冕财经原创发布,版权归无冕财经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商务、内容合作,请联系小冕(微信号:xiaomian0504)。

发现 “分享”“赞”了吗,戳我看看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