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原创 印度加入阿尔忒弥斯计划,要和美国一起登月,联合建造月球基地?

时间:2023-06-24 16:01:48       来源:星舰

虽然距离重返月球八字才刚有一撇,但美国“阿尔特弥斯”计划拉人的速度一点都不慢,且一点都不挑食。继6月21日厄瓜多尔加入之后,6月22日,印度也确认已签署《阿尔忒弥斯协定》,成为了该协议的第27个签约国,此举意味着印度正式加入由美国主导的载人月球探测计划,未来甚至还会和美国一起建造月球基地。

印度正式加入美国载人登月探测计划


【资料图】

目前,虽然印度的“加冈扬”飞船迟迟未能发射,但它载人航天的理想无疑是“宏大”的,一上来就要送3名宇航员遨游太空,甚至连空间站的模型都展出了好几版。另外,印度的探月、登月、探火也算是小有成就,ISRO在有国外支援的情况下还算靠谱,放眼全世界,比日本航天都要强,怪不得美国会拉拢它。

印度即将发射的月船三号

除了在“阿尔特弥斯”计划框架下,联合进行载人月球探测和建造月球基地,美国还准备给印度开了“小灶”,双方同意于2024年联合执行前往国际空间站的载人飞行任务,这不禁让外界充满了联想。如果印度自己的载人飞船“加冈扬”能够赶上这个计划,是否意味着它将对接国际空间站?这岂不是一步登天了?

已经造好的印度载人飞船返回舱

当然,更大的可能性还是印度宇航员乘坐美国的SpaceX龙飞船,或者波音公司的“星际线”,前往国际空间站。此前在1984年4月11日,就曾有一名印度宇航员搭乘苏联的联盟T-11号飞船,进入礼炮7号空间站,在太空中停留了7天,现在轮到美国来帮印度运人了,被两个航天大国轮流“伺候”的感觉,真好!

中间就是印度首名宇航员拉科什·沙尔马

曾在俄罗斯训练的印度新一代宇航员

而对于印度正式加入美国阿尔忒弥斯计划,我国网友是举双手赞成的,我们就怕印度像加入上合组织一样,加入我们的登月计划,那可就麻烦了。此前,印度天体物理研究所和印度理工学院曾有两个科学实验入选我国空间站首批项目清单,可把吃瓜群众们担心坏了,担心印度宇航员进入我国空间站,担心他们不讲卫生,弄得到处都是咖喱味,甚至搞破坏,现在好了,让美国人愁去吧,最好让印度程序员给美国飞船写写飞控,更能一步到位了。

美国拉印度加入,吃瓜群众是普遍赞成的

美国现在是疯狂拉人加入它的“阿尔忒弥斯”计划,别说印度了,就连厄瓜多尔、乌克兰、尼日利亚、卢旺达、巴林、韩国都没放过。而我们也是不甘示弱,根据媒体的报道,我们正在筹建中的国际月球科研站,除了俄罗斯之外,目前已有巴基斯坦、阿联酋和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等国际和单位签署协议,另有10多个国家和组织正在谈判当中。

我国主导的国际月球科研站

如此看来,中美在月球上的动作似乎有针锋相对的味道。不过,我们和美国不同,我们以开放的态度欢迎所有国家加入,并且不限制加入国际月球科研站的国家,再加入其他的月球探测计划,比如阿联酋就同时在中美两个阵营里榜上有名。

阿联酋两边都参加了

而美国一方面通过沃尔森条款,限制其他国家加入我们的国际月球科研站;另一方面,则把他们的月球基地定义为排他性的,甚至不排除未来动用武力,禁止其他未缔约的国家靠近它的月球基地,美国尚未重返月球,就开始跑马圈地、拉帮结派,实在是过于狭隘,对于人类共同探索太空的理想来说,是个极不稳定的因素。人类的星辰大海,已经被美国埋下了战争的伏笔。

中美登月的地点都在月球南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