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泰坦”号潜水器发生内爆,这一深海重器主要做什么用?

时间:2023-06-24 07:11:40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界面新闻记者 |庄键


(资料图片)

“这些人是真正的探险家,他们有着独特的冒险精神,以及对探索和保护世界海洋的浓厚热情。”

在确认“泰坦”号潜水器上的五名探险者遇难后,运营“泰坦”号 的美国探险公司海洋之门在一份声明中称。这些遇难者中,也包括海洋之门创始人兼CEO拉什(Stockton Rush)。

6月22日,美国海岸警卫队少将莫格(John Mauger)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1日早上,一艘加拿大船只部署的无人深海机器人发现了“泰坦”号的残骸,其中包括该潜水器的尾锥和部分船体,这些碎片堆与潜水器发生灾难性内爆的情况相符。

6月18日,在开始下潜作业约1小时45分钟后,“泰坦”号与其母船失去了联系。拉什驾驶的这艘潜水器原计划探访“泰坦尼克”号邮轮的残骸。

根据海洋之门公司提供的资料,“泰坦”号潜水器长约6.5米,重量约为9000千克,下潜深度可达4000米,且有一定程度的安全冗余。“泰坦”号从海面抵达“泰坦尼克”号邮轮残骸需要下潜约2小时。

潜水器是一种具有水下观察和作业能力的活动潜水装置。与潜艇相比,潜水器必须依靠母船补充能量和空气,其体积较小,航程短,不能在海中独立行驶,也没有潜艇那样的艇员生活设施。此外,潜水器的下潜深度比潜艇要大。

有别于目前以观光旅行为主要用途的“泰坦”号,海洋调查和监测是载人深海潜水器的主要功能之一。此类潜水器的下潜深度是海洋中深度超过6000米的深渊,这些深渊只占海洋总面积的1.2%。

想要通过深海载人潜水器抵达深渊,首先要打造足以对抗深海高压的铠甲。潜水器在大海中每下潜10米,所承载的压力就会增加一个标准大气压。在海平面下的万米深处,相当于把两辆坦克的重量压在一根手指上。

“奋斗者”号潜水器,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的“阿尔文号”、日本的“深海6500”号、法国的鹦鹉螺号、俄罗斯的“和平号”,以及中国的“奋斗者”号,是此类潜水器的代表,它们的下潜深度均可超过6000米。

“奋斗者”号是中国的第三台深海载人潜水器,前两台潜水器分别为“蛟龙”号和“深海勇士”号。今年3月,“奋斗者”号完成了首次环大洋洲载人深潜科考任务。

此次海洋调查任务是“全球深渊深潜探索计划”的第一阶段科考航次,“奋斗者”号总共完成了63次有效下潜作业。其中在克马德克海沟完成下潜31次,4次下潜深度超万米,最大深度10010.9米;在蒂阿曼蒂那深渊完成下潜30次;此外,在瓦莱比-热恩斯深渊完成下潜2次,到达了该海域最深点。

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抵达蒂阿曼蒂那深渊和瓦莱比-热恩斯深渊底部开展实地观察和取样,采集了包括深渊宏生物、岩石、结核、沉积物和水体在内的样品,有助于深入理解深渊的生命演化与适应机制、深渊沉积环境演变。

2020年10月,“奋斗者”号还曾赴马里亚纳海沟开展万米海试。位于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被称为“地球第四极”,水压高、完全黑暗、温度低,是地球上环境最恶劣的海域之一。

当年11月10日,“奋斗者”号向马里亚纳海沟的最深处挑战者深渊发起冲击,这是全球海洋的最深处。当天8时12分,“奋斗者”号成功坐底,深度为10909米。此后,“奋斗者”号进行了六个小时的作业和巡航,这是目前全球万米深潜中持续最长的作业时间。

美国知名电影导演卡梅隆(James Cameron)也曾驾驶“深海挑战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下潜。2012年3月,“深海挑战者”号潜入深渊10908米的深处,这次下潜让他成为有史以来踏足挑战者深渊的第三人。

更早前的下潜尝试则要追溯到1960年,瑞士海洋学家雅克・皮卡德(Jacques Piccard)和美国海军中尉当·沃尔什(Don Walsh)驾驶的“里雅斯特”号在的马里亚纳海沟下潜了10916米。

“深海勇士”号潜水器,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科考用途之外,深海考古是潜水器的另一个重要使用领域。今年5月,中国“深海勇士”号潜水器参加了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的第一阶段考古调查,在沉船遗址核心堆积区西南角设置布放水下永久测绘基点,并进行了初步的搜索调查和影像记录。“深海勇士”号的下潜深度为4500米。

一号沉船位于南海西北陆坡约1500米的深度海域,在去年10月被发现。船上有多个疑似被船舱分隔开的成堆文物,以瓷器为主的文物散落范围达上万平方米,数量据推测超过10万件,初步判断为明代正德年间。另一处定名为南海西北陆坡二号沉船,初步研判是从海外装载货物驶往中国的古代沉船,为明代弘治年间。

考古调查团队计划用一年左右时间,分三个阶段实施一号、二号沉船遗址考古调查工作。在第一阶段,将使用载人潜水器搜索摸清沉船分布范围,对沉船遗址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资料采集和考古记录工作,适量提取有代表性的文物标本,以及海底底质等科学检测样本。

第二阶段、第三阶段计划于2023年8月-9月、2024年3月-4月实施。考古调查工作结束后,将科学评估沉船保存状况和技术条件,研究提出下一步考古和遗址保护方案。

推荐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