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成都上空惊现UFO?天文科普学者:是火流星!

时间:2023-06-24 10:54:45       来源:成都商报cdsb

6月22日晚,成都天空出现一不明飞行物,很多网友拍摄视频或照片上传至网络,引发热议,“成都UFO”话题一度登上热搜榜一。当晚,四川省天文科普学会副会长曾阳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表示,该“不明飞行物”为火流星。


(资料图)

其判断依据是什么,火流星是如何形成的,为何会呈现淡蓝色?网友发出多个疑问。昨日,记者汇集整理网友相关问题,对话曾阳。

问1:如何判断是火流星的?

曾阳:通过仔细观看网友拍摄的多段视频,从该物体的运行速度、轨迹以及它的亮度判断,可排除它是人造天体的可能性。

接下来需要判断它是哪种自然天体。首先因为它没有很长的“尾巴”,所以排除彗星的可能性,而流星是没有“尾巴”的。再从它的亮度判断,此非普通流星,而是亮度更高的火流星,同时,它的燃烧时间更久,也是区别于其他流星的原因之一。一般情况下能达到2至3秒,而网友拍摄的这颗火流星,能达到5秒左右,原因可能是它的物质更耐高温、体积更大。

问2:如果是人造天体,会有哪些特征?

曾阳:颜色不同,这是由人造天体的材质决定的。例如前段时间,有北京、辽宁多地的网友拍摄到流星雨,但经过大部分学者判断,这是发射神舟16号用的长征二-F遥五火箭的二级火箭残骸下落时发生的现象。火箭的材质是铝合金,二级火箭往往是在绕地轨道进行脱离,即离地面200公里左右的位置。中国的航天界有一个原则,绝不制造太空垃圾,因此第一要保证脱离的二级火箭能够下落,第二要保障地面人员的安全;然而,二级火箭的下落位置没办法控制,因此最好的办法是在大气层中燃烧殆尽,它的温度一般在700至800摄氏度,因此呈现的是红色。

问3:火流星是如何形成的?为什么会呈现淡蓝色?

曾阳:火流星相当于是进入地球大气层的太阳系中的一些小型天体,它的体积会较一般天体大一些,同时进入大气层时的速度也非常快,因此它的发光强度相对较大。对于地面上观测者来说,会看见它像在着火,因此称为火流星,其燃烧的温度至少2000摄氏度以上。目测这颗火流星的燃烧温度能达到4000摄氏度,如此剧烈燃烧导致它呈现淡蓝色。

其实,如果天气晴好,光污染很少的郊外山上,几乎每天晚上可在夜空中看到火流星,多的时候一晚可见三四颗。只是在市区内受强光源影响,难以看到。

问4:火流星会落到地面上吗?

曾阳:这需要根据其运行高度、速度、亮度来判断。火流星也称为陨星,当它在大气层内没有充分燃烧,会落到地面上,就被称为陨石。

在2017年至2018年间,有一颗火流星落在云南香格里拉境内,而攀枝花的方山天文台观测到全过程。当时因高温燃烧,该火流星在飞行中解体而出现两次冲击波光环,光环映衬整个天空十分明亮,最终落在地面上。但目测成都这颗火流星距离地面非常高,且亮度很大,同时它是从暗到明又到暗的过程,可以判断它应是在空中已经燃烧殆尽,不会落到地面。

问5:有网友非常关心,这样高速下落的天体,会砸到飞机、火箭等飞行器吗?

曾阳:不会。民用飞机一般巡航高度在10公里左右,军用飞机会更高,但不会达到火流星的运行高度。火流星一般的运行高度在70公里左右。

问6:这颗火流星的观测有何科研价值?

曾阳:对于天文工作者和天文发烧友而言,这颗火流星的观赏价值远大于科研价值。因为在城市里,人们周围有很多强光源,比如汽车的远光灯,高楼上的霓虹灯等。在这些强光源的干扰下,依然能如此清晰地看到这颗火流星,说明它的亮度很大。天文学上有个术语叫“星等”,即天体的亮度等级。星等值越小,亮度越大。例如,北斗七星中,最亮的一颗星是正1等,太阳是负26等,满月时是负13等,而6月22日晚出现在月亮边的金星,亮度是负6等。

从网友拍摄的视频来看,这颗火流星的亮度是大于金星而小于月亮,其亮度可能在负10等左右。如果有幸亲眼在市区看到,是极为难得的,也是非常好的体验,可以说是一种享受。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实习记者 胡谦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