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对话|北大人民医院皮肤科周城:大多数网红生发液和“白转黑”药品都不可靠

时间:2023-06-20 10:09:12       来源:搜狐科技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周城


(相关资料图)

出品 | 搜狐科技

作者 | 周锦童

近日,网红经济学家任泽平在微博推销生发产品一事炒的沸沸扬扬,他自称该生发产品包含“富勒烯”这一成分,它不仅能够拯救脱发人群,同时还能让头发从白转黑。此事引发了不小的舆论,许多人似乎看到了救星,但也有许多人表示质疑:这一生发产品究竟有没有用?

生活工作压力大、熬夜头发爱出油,脱发、掉发、白发等问题成为困扰当代人的一大严重问题。许多人都发现自己掉的头发越来越多,头上的头发却越来越少,于是开始走上了疯狂使用各种网红生发产品和“白转黑”药品之路。

其实目前关注脱发问题的人群不仅是中老年,现在很多年轻人都面临着脱发的困扰,对此搜狐科技对话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周城,他表示,目前还没有特别可靠的证据证明脱发人群的年龄比过去年轻,之所以我们感觉脱发人群年轻化有以下三个原因:其一是年轻人对外貌的关注度变高了;其二是来看病的年轻人变多,各大医院皮肤科一号难求,所以大家似乎觉得脱发的年轻人变多了;最后就是不良的生活习惯、过大的精神压力等原因导致年轻人可能确实存在脱发问题的提前或者加重,但还没有确实的研究证据来证实脱发人群正在年轻化。

此外,就周城医生就诊的病人来看,年龄段跨度是十分大的。最常见来看雄秃的人群一般是20多-40多岁的人,其次还有儿童和中青年来问诊斑秃问题。

正如开篇所讲,互联网上有许多号称可以生发和“白转黑”的产品在热卖,甚至有些人还会推销一些小偏方,在谈及是否真的有效时周城医生表示:“绝大多数都没什么用,大家要慎重。白发的原因太多了,像老年性白发或‘少白头’这种遗传性的白发,目前都还没有什么有效的治疗办法,但很多人还是会去尝试各种方法希望能让头发转黑,甚至各种网络广告产品,或是街边小店推销的产品,但绝大多数都不可靠。”

但周城医生也表示,也有一些白发的情况,比如某些人群由于短期压力过大影响黑色素细胞的功能,使其产生色素变少导致的白发,经过生活调整和精神压力的缓解以及用药治疗,白发是有可能恢复变黑的。

对于脱发问题,我们也要有正确和科学的认识,不必过于害怕、焦虑和悲观,更不要盲目相信广告偏方。周城医生认为有三个关键点:其一就是要早发现问题早治疗,一定要去医院进行病因检查,病因都不清楚就自己用药或使用偏方长头发是不现实的,规范治疗非常必要。对于雄激素性秃发,目前最常用的治疗药物是外用米诺地尔,男性口服非那雄胺,女性口服抗雄激素药物,此外还有头皮注射治疗、微针、激光治疗等辅助方式,医生通常会采用联合治疗的方式,效果比单一治疗更好。

其次,一定要谨遵医嘱,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使用药品。正规的药品都需要做药物临床实验,且需要经过国家药监局批准,其有效性是要通过验证的,所以不要盲目轻信某一广告,也不要自己盲目用药。

最后周城医生认为治疗毛发问题要持之以恒。因为长头发得是很慢的,很快就能长出头发的是夸张的广告,一般至少要治疗三个月才能有初步的效果,半年左右头发再生效果才会比较明显,所以如果要治疗脱发等问题是需要长期坚持的。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