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原创 美国打压我们的芯片,我们能卡美国的稀土么?

时间:2023-07-02 11:57:55       来源:科技plus

众所周知,这两年以来,美国对中国的芯片产业产业打压越来越厉害。今年甚至还联手日本、荷兰,一起对中国芯片产业进行打压。

于是很多网友就有疑问了,美国需要中国的稀土,那么我们能不能用稀土来反制,卡美国的脖子,不对美国出口呢?

我先说一个结论,那就是没法卡,也卡不住。


(相关资料图)

第一、全球并不是只有中国有稀土。

如下图所示,这是2021年全球稀土储备分布图,探明的总储备量为1.2亿吨。大家可以看到,中国虽然目前稀土储备量是排名全球第一,但也只占35%左右,约为4400万吨。

越南有18%的储备量,巴西有17%的储备量,俄罗斯有17%的储备量,还有印度、澳大利亚储备量都不低。

中国不出口稀土给美国,多的是国家出口稀土给美国,美国一点都不慌。

我们还可以算一笔账,美国虽然稀土储备量只占全球的1.4%左右,但也有150万吨,美国每年就算不从中国进口,只开采自己的稀土,撑个几十年都没什么问题的。

第二、中国是稀土出口大国,也是稀土进口大国

中国稀土资源呈现北轻南重的特点,北方主要是轻稀土,而南方主要是重稀土。且重稀土只占3%左右,97%是轻稀土。

随着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的发展,“重稀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而我国的“重稀土”储量短缺,于是在大量出口“轻稀土”的同时,从美国、缅甸等国进口大量的“重稀土”,满足国内需求。

2021年我国对外出口的稀土数量约为4.892万吨,从其他国家进口的稀土矿数量在7.567万吨左右,数量均是全球第一。所以一旦对美国实施稀土禁令,自己也会受到反制。

第三、美国也是稀土产量大国之一

如上图所示,2021年中国稀土产量全球第一,但美国也不差,开采的稀土产量排名全球第二,然后是缅甸、澳大利亚、泰国……

另外美国进口的稀土,也不完全从中国进口的,美国是全球第三大稀土消耗国,消耗的稀土占全球的8%左右,其中从中国进口的大约占50%,还有一半左右不是从中国进口的。

所以就算中国完全不出口稀土给美国,美国也不会面临绝境,只要增大其它国家的进口即可。

同时这几年,因为外部局势紧张,美国国内关于稀土问题的讨论明显增多,稀土不安全、重建产业链成为美国各界重要共识,所以美国也在布局,重建稀土产业链。

特别是在上游方面,美国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在海外收购了很多稀土矿,同时也研究稀土的各种开采、提炼技术,虽然与中国还有差距,但也并不是不可逾越。

所以实话实说,稀土卡不住美国,且中国现在对外出口的稀土量也不多,进口远大于出口,所以用稀土,并不能起到反制作用。

其实一句话就能够说明这件事情,网友都能想到的事情,难道国家还想不到?但既然国家没有动作,就说明这事起不了太多作用,要是真能起作用,卡住美国脖子,估计国家早动手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