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前沿热点:光年之外卖给美团:红杉与王兴是股东 持有一流科技近半股权

时间:2023-06-30 09:02:15       来源:雷递

雷递网 雷建平 6月30日


【资料图】

美团于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已完成光年之外境内外主体100%股权的收购,收购价约为20.65亿元。

光年之外是国内领先的AGI创新企业,由光年之外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创立。

消息人士称,光年之外在两个月内完成以产品和技术人才为主的团队搭建,吸引包括多名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专家和创业者的加入。目前团队规模在70人左右。近期,王慧文因身体原因,离岗就医及休养。

美团称,通过收购事项获得领先的AGI技术及人才,有机会加强其于快速增长的人工智能行业中的竞争力。

并购完成后,将支持光年团队继续在大模型领域进行探索和研究。

王兴与红杉中国曾是股东

此次光年之外被收购前,王慧文旗下控股公司AI Age持股76.72%,王兴旗下Qimai持股0.43%,紅杉中國持股为2.44%,其他卖方持股为20.41%。

AI Age、Qimai及红杉中国(作为共同投资者)于境外光年之外持有的权益指彼等各自于2023年5月的前一轮融资中认购的境外光年之外股份。

因此,Qimai及红杉中国(各自作为共同投资者)各自持有的境外光年之外权益的原始收购成本分别为500万美元及2800万美元。由于王慧文为光年之外的创始人,故并无产生任何有关原始收购成本。

美团此次收购的总代价包括3部分:1,现金约2.34亿美元;2,债务承担3.67亿元(约5060万美元);3,现金1元。

境外收购事项的代价为2.34亿美元(境外代价),包括向AI Age支付的零代价,向Qimai支付的500万美元、向红杉中国支付的2800万美元及向其他卖方支付的2亿美元。

于本公告日期,光年之外(包括光年之外及一流科技)的净现金状况总额约为2.85亿美元。于转让协议(互为条件)交割完成后,美团将持有光年之外集团的100%权益。

2023年2月,王慧文发AI英雄帖,称组队拥抱新时代,打造中国OpenAI。王慧文在北京设立光年之外,自己出资5000万美元,估值2亿美元。“我当前不懂AI技术,正努力学习,所以个人肉身不占股份,资金占股25%。”

美团此次收购过程中,对AI Age支付是零代价,境内买方应付王慧文的面值1元。这里有疑问,即光年之外债务承担3.67亿元,是否就是当初王慧文承诺投的5000万美元,这部分是以可转债的形式进入到公司账面。

此次美团收购光年之外,还披露了一流科技的信息。

2023年4月,光年之外完成收购一流科技,持有约46.52%股权,袁进辉及辉煌合伙持有约34.63%及18.84%权益,而辉煌合伙则分别由袁进辉及赵震拥有94.42%及5.58%权益。

一流科技主要从事大型语言模型的研发业务。公告显示,一流科技2021年、2022年除税前后亏损分别为2272万元、1918万元。

王兴成“中国好兄弟” 与王慧文书写一段佳话

王慧文是王兴1997年8月底到清华入学报到时认识的第一个同学,转眼20多年,从清华到校内网,再到美团。

2020年12月,王慧文完成交棒从美团退休。2023年初,王慧文创办光年之外,王兴也是第一时间投资,并成为公司董事。

王慧文曾说,“跟兴哥同宿舍是我生命中另外一个巨大的运气”。王兴回应称,“老王和我是有共同志趣的同学和室友,是携手创业的搭档和并肩战斗的战友,更是可以思想碰撞、灵魂对话的一生挚友。”

实际上,作为创始人的王慧文住院,使得才诞生几个月的AI创业公司光年之外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这个时候,美团伸以援手,以20.65亿元的收购光年之外,可以说,是给王慧文帮了大忙。这也意味着王慧文此番独立创业的历程结束。

王兴是“中国好兄弟”,与王慧文的故事注定成中国创业史上一段佳话。

从另一个层面来说,王慧文在美团多年,是联合创始人,经历了千团大战、外卖大战,一路披荆斩棘的走过来,但总体来说,王慧文更像是开疆辟土的将领,而王兴则坐镇大后方,是一个帅才。王慧文创办的公司融入到美团体系,也于情于理合适。

美团接盘对王慧文相当于是止损,对投资人来说,也无太大财务损失,对美团来说也是又抓住大模型的概念,王兴对技术也很感兴趣。美团在研发层面投入也很大,2023年第一季度,研发支出同比已增长至50亿元。

如今,纳入美团旗下的光年之外,又将写下新的AI和大模型的故事。

———————————————

雷递由媒体人雷建平创办,若转载请写明来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