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原创 中印边境发现1000公里稀土矿,印度或出手抢夺,我们必须警惕-世界新资讯

时间:2023-06-26 07:54:51       来源:神鸟知讯国际

文/熊姐

中国科学家在中印边境附近发现了“宝藏”,但印度人可能会抢走据为己有。

近日,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中国科学家在喜马拉雅山发现了一片长度可能超过1000公里的稀土矿层。


【资料图】

(喜马拉雅山脉资料图)

这确实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代表我们又多了一片极为丰富的矿产资源,不过坏消息是,这片矿层很可能会横跨中国-印度-尼泊尔-不丹边境,而鉴于印度人可能会对这片矿层存在觊觎之心,这或许会加剧中印边境冲突

(印度的边境哨所)

报道称,此前,中国科学家在《地球科学前沿》期刊上发表了一篇论文,介绍了一种快速定位矿藏地理位置的新方法。他们建立了一个人工智能识别模型,利用近十年的时间,不断分析大数据和大样本,改进和优化算法,终于将矿产识别的准确率提高到了96%以上,并且惊奇地发现,沿着喜马拉雅山的走向,存在着一个超过1000公里的潜在稀土矿物带。

众所周知,稀土也叫“工业黄金”,是一种战略级资源,也是高端制造业必不可少的原材料,在国防、新能源等领域有着广泛用途。目前,中国是全球稀土产量第一大国,也是消费第一大国,同时,也是为数不多有着完整稀土提炼产业链的国家。

(稀土提炼产业链)

但很多人也知道,我国的稀土资源由于早年间的泛滥开采,已经减少了许多,现在的主要稀土生产基地在内蒙古、广东、江西、四川等省份。

而如今发现的这片稀土矿,据估计,储量应该至少与我国现有稀土矿相当,这对于我国的稀土产业,以及下游的锂电池、电动车等产业,都将有极大的助力。

(稀土矿产资料图)

当然,开发这片矿产,也绝非易事。

首当其冲的就是边界争议和地缘政治问题

由于这片稀土矿层横跨四国边境,这自然需要几国协商矿产勘探、开发等事宜。但显然,尼泊尔和不丹还有协商的余地,可印度,恐怕不会轻易放手。

要知道,没有矿产的时候,他们都在觊觎着我们的国土,经常与我国在边境发生摩擦,最近莫迪在访问美国时,谈起中国话题的态度也不算友好。

一旦探明这片土地下的稀土矿储量,那印度方面蚕食边境线的手段没准会变本加厉,甚至不能排除他们会使出一定的暴力手段,对这片矿产展开抢夺。

(拜登与莫迪)

另外,在喜马拉雅山脉进行矿产开采,还存在着一定技术问题。

比如,在这种复杂地形和恶劣气候的地区采矿,难度绝对会比平原地区高出好几个量级;还有,喜马拉雅山脉的生态环境也相对脆弱,这意味着在这里采矿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也相当考验中国采矿行业的技术水平。

(印度士兵在边境)

报道说,在论文中,中国科学家的计划是,继续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更深入和精确的评估这个稀土矿,再与相关部门合作,制定出具有可行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开发方案。当然,在科学家对此深入研究的同时,我们也需要对印方的动向提高警惕,保护好属于我们的矿产资源,不能让宝贵的资源落入印度人的手中。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