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快资讯丨原创 越来越多人正在抛弃iPhone,是真的吗?

时间:2023-06-29 12:57:36       来源:一鸣网

最近这一段时间天小柴上网浏览科技新闻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不断的有人唱衰iPhone。

最近一段时间,该类新闻、观点更是密集出现了……几乎每天都会都会刷到一两条大概意思是说用户正在逃离iPhone的新闻。

比如前不久有报道称,iOS 17摆烂式升级,转投安卓迫在眉睫;以及本月初摩托罗拉一公开表示示越来越多的 iPhone 机主转投使用安卓可折叠手机。


(资料图片)

还有就是在618手机厂商争先恐后发战报的那几天,就有新闻称,用户正在集体逃离iPhone转投安卓;‍‍‍

这两天,又有人说「用户正在放弃iPhone」以及「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用户 从iPhone换成安卓?」

这些报道扎堆出现,总给人感觉,iPhone马上要成为下一个诺基亚了。

感觉之外,我们似乎还没看到有取代iPhone的新事物出现不是?毕竟当年诺基亚在消费市场的「垮台」,一因为有了全新的智能终端形态以及移动互联网的生态。

但在如今的手机市场,除了一个需求并不明显,价格还特别昂贵的折叠屏手机,尚未出现可以取代iPhone的新终端,那么iPhone为啥就突然不行了?

是安卓太强了?安卓生态出现新的革命了?但似乎也并没有。

而在这些「用户逃离iPhone」的声音之外,最近这一段时间,大量的安卓品牌,都在纷纷的发布618的战报,并且在持续发。

小柴看了一圈,没有发现不是第一、不是冠军的品牌,甚至有些品牌的战报,满屏都是各种双冠军,当然,除了iPhone。

那么这两种声音一对比,再一次加深了iPhone跌到,安卓国产吃饱的认知,在社交网络上,不少人在拍手叫好。

不过,前两天有个「不太懂事」的机构,发了一份618市场监测报告,打破了上述论断。

这家机构叫TechInsights,该机构发布的618检测报告显示,虽然今年 618 期间各大品牌各种铺天盖地的广告以及降价补贴优惠,但还是有点卖不动的意思。

即整个618期间,智能手机的销量为 1340 万部,相比去年618下降了 7%。

更惨的是,在这1340万部手机中,报道中卖不动的iPhone既然占了 562.8 万部,也就是整体的42%。

这份报告同时显示,小米卖了 375.2 万部,荣耀卖了 120.6 万部,分别占比28% 和 9%。也就是说,除了这三家,剩下的所有安卓品牌加起来,只占了21%。

那么问题来了,战报中各种冠军到底是怎么回事?难道罗永浩重新定义了重新定义,安卓品牌门重新定义了冠军?

除了销量,这份报告同样显示,在营收方面,苹果一家拿走了整个618期间 67% 的份额,剩下所有的安卓品牌加一起分食剩下的33%。

当然,在这份数据之外,我们从618也不难看出,今年618手机市场的竞争主旋律主要是降价,iPhone自然也不例外,但不同的是,iPhone依然是各大电商平台的流量密码。

即大量的平台补贴纷纷向iPhone倾斜,官方补贴加上平台补贴,无疑让iPhone在今年618大饱一餐。

而在真金白银的补贴之外,每到大促,各大平台均会以iPhone为素材做营销,比如618的广告,以及百亿补贴的广告……

而值得注意的事,根据ounterpoint数据,去年618期间,iPhone市场市场占比仅为13.7%,2021年则为13.9%

对比着两组数据,今年618iPhone市场份额一度提升到42%,这一提升,让小米和荣耀之外的其他品牌全部归为others。

而大家也知道,现阶段的智能手机市场是典型的存量市场,一家增长,意味着别家下滑。

那么通过两年的数据对比,到底是iPhone用户转投安卓了,还是安卓用户转投iPhone了,一目了然。

而值得注意的事,今年一季度,调研机构 CIRP 发布了一份报告,报告显示,2022 年 3 月到 2023 年 3 月这一年时间,美国市场购买 iPhone 的用户中,多达 15% 之前使用的是安卓手机。

也就是一年内,有15%的安卓用户,转投iPhone。

除此之外,调研公司StockApps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也就是智能手机最火热的时候,安卓品牌市场份额在分别达到77.32%和80%

但进入存量时代后,安卓市场份额持续下滑,一度下滑到60%,相反,iOS持续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就增长了6%。

那么从618的表现也不难看出,国内市场安卓用户转投iPhone的趋势也正在形成。

此外,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就是二手市场。虽然是这两年,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遭遇了近十年最大的跌幅,但二手市场却表现的较为强劲。

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全球翻新智能手机追踪报告显示,随着大多数地区对翻新智能手机的需求持续增长,2022年全球二手手机智能手机市场年同比增长5%。

但在整个二手市场,iPhone吃掉了近一半的市场份额,达到了49%。

这也从侧面体现出,在智能手机市场,有一大部分用户正在曲线进入iOS生态,而这部分用户,则成为安卓品牌新的威胁

那么也不难看出,随着安卓市场旗舰产品价格的持续疯涨,叠加手机性能过剩,以及创新式微,用户的换机欲望跌到冰点。

不得已的换机,一个二手的iPhone,或者一个旧款低价的新iPhone,正在成为更多人的选择。当然,从618iPhone的均价也不难印证这一点。

而在苹果前不久公布财报时,CEO库克曾发表过这样一个观点:安卓用户切换到iPhone的决定帮助他们稳固了市场地位。潜台词是,从安卓平台转向iPhone和首次购买iPhone等指标都表现出色。

那么回到最初的问题,最近一段时间冒出来的「越来越多的人在抛弃iPhone,转投安卓」的新闻是假的,而真实的情况是,大量的安卓用户正在转投iPhone。

那么咱也不知道,这样的假新闻,密集出现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是有人故意在引导,还是是唱衰iPhone,一直以来都是流量密码?

大家都知道,存量竞争的形成是多方面的,比如经济环境,以及相关产业创新式微,现有生态已经足够满足市场需求。

而这样的竞争环境对于品牌来说,硬实力都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软实力则成为关键,对于智能手机产业来说,软实力是什么?生态、以及服务……

三星败北中国市场的原因大家都知道,就是「炸机」事件对国内国外市场服务层面的双标,也因为这一事件,让三星这么多年在国内市场花了那么多功夫,依然再难抬头。

而如今国内安卓阵营,主要由国产品牌坐庄,然而,三星在国内市场几无存在感之后,国产品牌们一边纷纷举起了涨价的大旗,比如同样都是整合上游资源,旗舰产品从一两千,涨到两三千,再涨到如今的六七千……

而另一边,生态和服务却在不断的掉链子,比如推网贷、信息安全问题等症争议,还有屡被曝出的产品问题,以及售后无门、组团集体维权等事件持续发生。(先IQOO后一加,为何越来越多集体投诉涌向国产机?)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留住用户?可以肯定的是,空喊口号必然将加速用户的流失。

换个角度来看,这些年iPhone也并没有什么大的创新,但为何用户会流向苹果呢?

柴狗夫斯基©️

作者|小柴肆号

编辑|谭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