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播资讯】央企集体喊话《流浪地球2》:电影中的高科技,我们已经在实现了

时间:2023-02-01 21:11:39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春节档国产科幻大片《流浪地球2》正在热映中,影片以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画面,对架空世界中的大量科幻设定进行了表现,获得了影迷的一致称赞。而更让人惊喜的是,影片中大量的设定均充斥着浓浓的中国元素,让不少网友联想到了现实中的中国科技。

1日,人民日报官微晒出了一组九宫格图片,内容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石化等十家央企喊话《流浪地球2》的联动海报,并附上#国家队团建式喊话流浪地球#的话题标签。

▲人民日报官微截图。


(相关资料图)

“你们尽管想象,我们负责实现。”官微表示,继中核集团喊话电影《流浪地球2》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中国建筑、中国石油 、中国石化、中粮COFCO等国家队“团建式”前来报到。网友表示,整整齐齐的国家队排面,这联动太硬核了。

据上游新闻了解,这几家喊话《流浪2》的央企,均有各自的技术优势,且与影片中的相关技术有着密切的关联,对此,上游新闻进行了梳理。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我国航天科技工业的主导力量

与电影《流浪地球》系列最息息相关的技术就是航天科技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官微在其海报中表示:“等到2045年,天梯、地球车站、空间驿站建设有望成为现实!#电影流浪地球2#的想象,我航正在努力实现!”

据海报介绍,等到2045年我国将具备规模人机协同探索空间的能力,装备和技术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有力支撑航天强国目标的全面实现。

海报还展示了2017一2045年航天运输系统发展路线图。

▲2017一2045年航天运输系统发展路线图。

据了解,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航天科技工业的主导力量,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辖有航天创新院、8个大型科研生产联合体、10家专业公司及若干直属单位。主要从事运载火箭、各类卫星、载人飞船、货运飞船、深空探测器、空间站等。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

百吨级无人驾驶矿用卡车得到应用

与航天科技集团类似,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同样担负着我国在航天领域的技术研发工作,但同时在非航天领域也涉足较广,“‘上天的’是我们的使命,不多说,可脑补!‘地上的’我航也不在话下!”该海报如是表示。

据海报介绍,嫦娥五号返回时,搜索回收分队队员穿的就是与《流浪地球2》中类似的机械动力外骨骼系统,“脑控外骨骼、康复外骨骼、消防外骨骼等一系列航天技术赋能的外骨骼系统,目前已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并列装一线。”

航天科工官微海报还介绍,与电影《流浪地球》中月面采矿车近似的百吨级无人驾驶矿用卡车在零下30摄氏度的极寒工况下高效作业,并拥有智能最强大脑,“目前,无人驾驶系列全员已在多个大中型露天矿山矿区开采作业得到应用。”

▲百吨级无人驾驶矿用卡车。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航天科工)是我国航天事业和国防科技工业的中坚力量,航天强国建设和国防武器装备建设的主力军,现拥有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国防科技工业创新中心等。

▲外骨骼系统。

同时,中国航天科工构建了固体运载火箭及空间技术产品等航天产业自主开发与研制生产体系。自主创新研制的数十项技术产品护航“神舟”飞天、“天宫”对接、“嫦娥”探月、“北斗”组网、“天问”探火、“空间站”建造,有力保障了一系列国家重大工程任务的圆满完成。公司正大力推进实施民用航天、商业航天项目,促进快舟火箭系列化、型谱化发展;成功发射天鲲一号卫星、低轨宽带通信技术验证星、行云二号01/02星并实现在轨稳定运行。

东方电气:

“人造太阳”核心部件制造商

《流浪地球》系列电影中最震撼的场景无疑是近距离展现的地球“行星发动机”,据了解,电影中的行星发动机通过重聚变技术来达到推动的目的,说到底就是一种可控的聚变反应。虽然在现实中,如影片中11千米高,主体直径20至30千米,基座直径50至60千米的北京三号发动机不可想象,但可控核聚变技术却是能源以及航天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

▲“行星发动机”。

东方电气在其官微发布的“喊话”海报中设问道:太空的能源供电如何保证?也许可以这样:新一代“人造太阳”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HL-2M) ,能实现高密度、高比压、高自举电流运行;现实中颇具科幻感的太阳能发电厂万余面定日镜“逐日”而动,50兆瓦塔式光热发电项目集发电与储能于一身。而这些装备的核心部件均由东方电气制造。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央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肩负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责任,为我国提供了大约三分之一的能源装备,是全球最大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集团之一。

▲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

公司形成了“六电并举、六业协同”的产业格局(“六电”:风电、太阳能、水电、核电、燃机、煤电;“六业”:高端石化装备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工程与国际贸易产业、现代制造服务业、电力电子与控制产业、新兴产业),产品包括风电机组、太阳能发电设备、水电机组、核电机组、火电机组(燃气轮机发电、清洁高效煤电)、控制系统、环保设备、工业化工装备、氢能及燃料电池、储能装备、新材料等。

中国建筑集团:

拥有多种先进建筑技术

根据电影《流浪地球》剧情,由于人为原因以及太阳氦闪让地球表面已经越来越不具备人类生存的条件,于是全球各地建设了大量的地下城,供幸存的人类繁衍生息。同时,为了让地球逃离太阳系,在地表建造行星发动机也是一项难以想象的工程。在电影中,这些工程都大量使用了3D打印以及建筑机器人等技术,而这些技术在目前看来也并非遥不可及。

中国建筑集团在官微的“喊话”海报中表示:“我们有3D打印建造技术、空中造楼机、智能建筑机器人、装配式建造技术、正在地下2400米深处建设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天上地下,随叫随到~”

▲《流浪地球》中的地下城。

据上游新闻了解,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建集团)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之一,也是世界最大的工程承包商,代表着中国房建领域的最高水平。

公司业务范围涉及城市建设的全部领域与项目建设的每个环节,在超高层建筑领域拥有综合领先优势。在轨道交通、桥梁、城市综合管廊等领域完成了许多服务国计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中国石化: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承重达35公斤

相比航天科技和航天科工,在日常生活中,中国石化是比较常见的一家企业。然而,这家能源企业在“喊话”海报中表示,自己同样为中国航天事业做着贡献。

“吊起太空电梯的钢索?我们有!”中国石化在其海报中表示,在看电影《流浪地球2》时,你一定有被影片中太空电梯的镜头震撼到。“要打造出这么结实的钢索,什么材质才能胜任呢?巧了,我们就有。”据其介绍,中国石化仪征化纤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直径只有0.5毫米,相当于5根头发丝般细小,但强度是钢的18倍。

▲《流浪地球》中的“太空电梯”。

“别小看这样一根细丝线,它的承重力能达到35公斤。”据其介绍,当初吊起港珠澳大桥的,正是这种材料,“拥有了这种高科技材料,‘太空电梯’或许指日可待!”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第二大油气生产商,是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第二大化工公司,加油站总数位居世界第二。

▲化学纤维。

公司主营业务范围包括: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采、储运(含管道运输)、销售和综合利用;煤炭生产、销售、储存、运输;石油炼制;成品油储存、运输、批发和零售;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煤化工及其他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储存、运输;新能源产品的生产、销售、储存、运输;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业务及相关服务;石油石化工程的勘探、设计、咨询、施工、安装;石油石化设备检修、维修;机电设备研发、制造与销售;电力、蒸汽、水务和工业气体的生产销售等。

中粮集团:

合作研发58款航天食品

《流浪2》中,恢弘壮丽的航天科幻场景固然震撼,但航天员才是所有技术的核心,“有了他们才有了地球的‘流浪’。那你知道航天员在太空中如何保证营养吗?”

中粮集团官微介绍,航天员在太空中长期暴露在微重力、辐射、狭小密闭等环境因素下,容易引起疲劳、免疫失调消化机能紊乱、肠道微生态失衡等健康问题。因此,太空吃饭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中粮集团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合作研发58款航天食品。

中粮集团官微在“喊话”海报中介绍,中粮集团以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为创新基地,从多个层面开展航天食品研发创新工作,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合作,开展主食类、即食类和复水类共计58款航天食品的研发工作,让航天员有充足的营养。

据了解,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央直属大型国有企业,是中国农粮行业领军者。中粮集团以农粮为核心主业,聚焦粮、油、糖、棉、肉、乳等品类,同时涉及食品、金融、地产领域。

在全球,中粮集团积极推动拓展海外布局,不断提升全球粮油物流仓储能力,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形成了遍及主产区和主销区的农产品贸易物流网络。在中国,中粮集团是大豆、小麦、玉米、食糖等农产品进出口的执行主体。年综合加工能力超过9500万吨,为国人提供日常消费的主要农产品品类。

中国广核集团:

特种机器人冲在恶劣环境第一线

“笨笨,你是一只军犬!”

在《流浪地球2》中,又怂又萌还怕水的机械狗“笨笨”,跟随主人图恒宇处理完成了多项任务。

中国广核集团官微也在“喊话”海报中表示,中广核特种机器人战队里,也有一只靠谱的“笨笨”一一应急救援探测及多功能作业机器人,冲在恶劣环境的第一线。

▲应急救援探测及多功能作业机器人。

“当出现应急任务,就被委以重任,通过视觉系统和激光测距传感系统,观察核电站内部现场状况,爬坡越障,进入人无法到达的恶劣环境区域,获取辐照剂量、温湿度等环境信息,为下一步行动提供决策依据。除此之外,它还可以操作核电站现场防火门,完成边界门打开、管道阀门开闭等应急操作,给你妥妥的安全感。”

据了解,中广核以“发展清洁能源,造福人类社会” 为使命,经过40余年的发展,构建了6+1产业体系,业务已覆盖核能、核燃料、新能源、非动力核技术、数字化、科技型环保、产业金融等领域。

▲中核集团海报。

另外,中核集团官微也在海报中表示:“我们致力于将科幻变为现实。”

上游新闻综合自 人民日报官微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官微 中石化官微等 图片来源 人民日报官微及互联网等

编辑:徐远哲

责编:李洋 官毅

审核:冯飞

关键词: 中国航天 中粮集团 中国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