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2023年买新能源车易,但买燃油车却越来越难-环球快资讯

时间:2023-07-04 10:03:43       来源:搜狐网科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

文 | 电车通

2023年,新能源车已经渡过了漫长的市场探索期,转为持续的上升阶段。

我们不妨看一组数据,2022年全球汽车总量达到8105万辆,与2021年基本持平。其中2022年新能源车销量为1020万辆,同比增长53%。尽管燃油车仍然占据主导地位,但从不变的市场大盘来看,新能源车正在侵蚀燃油车原本的市场,彻底取代只是时间问题。

另一方面,虽然各个国家地区、厂商对停售燃油车的节点有不同的理解,但最终目标都是布局新能源车,在停售之前完全取代原有的产品线。小通(ID:dianchetong233)近期发现,不少传统厂商的新车,基本都加入了插混系统,又或者是研发之初,就考虑了燃油、插混、纯电三种动力方案的布局。

此外,包括丰田在内,许多厂商也将混合动力作为车型的主要卖点了。在以前,油电混合、插电混合对于这一类车企而言,就是“高配燃油车”的存在,现在这一思路也正在发生改变。

大家都开始发力新能源是好事,但坚守燃油车阵地的他们,选择空间却在变小。

对新能源车敬而远之,老车主有自己的想法

今年端午节放假旅游,恰巧跟长辈聊到了汽车这件事。小通最近关注的新能源汽车比较多,毕竟现在的电动车市场很卷,同价位能买到很好的配置和体验,只要充电条件适合,还是值得优先考虑的。

但长辈最近给我分享的经历,让我感觉有些意外。

他表示最近忙里偷闲,跑去4S店里试驾了一些新车,不过都是一些纯燃油的车型,其中包括不少一二线的豪华品牌,比如凯迪拉克、奔驰之类的长轴距五座SUV。毕竟家里的2015款汉兰达至今已经有些年头,如果要考虑换下一辆车,极具耐心的长辈一般会提前许多年就开始试驾观望。

此外,他观望新车也有另一个理由,那就是嫌汉兰达的七座太没用,汽车尺寸还太大,停车实在有点不便,打算换一辆尺寸更小、主打舒适的SUV。并且他不希望下一辆车会有体验降级的地方,所以选购的起点就更高了。

他再一次跟我表达了对新能源车的不解,小通之前也有推荐长辈去各大新能源厂商的体验中心试乘,但都被他拒绝了。尽管我有些失望,没能让他感受一些造车新势力的风采,但心里很清楚他的想法。

他认为新能源车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省油,电机在起步加速场景介入,充分发挥电驱低能耗的优势,从而节省整车的油耗,所以更认为丰田为代表的HYBRID油电强混才是混合动力的最优解。

“既然把插混车当油车一样开,插电也就没有意义了。插混离开了充电桩,电池又需要靠发动机补能,这算哪门子的省油?”

事实上他说的也有一定的道理,我们这边充电条件不足,公共充电桩既费时又费钱,只能靠内燃机维持电池容量,平时还要保养两套系统,省油省下来的钱都往别处贴了,纯纯给自己“添堵”。国产新能源车很卷是真,只是他暂时不考虑纯燃油以外的车。

只不过,符合标准的插混车型能够获得绿牌指标也是事实,既不用竞拍也省去了巨额的牌照竞拍费用,除了牌照丑点基本没什么坏处。

我对他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插电混合的车型在上下班场景可以靠纯电跑,日常大部分场景都可以不跟汽油打交道。但这对于长辈来说,完全没必要。

电动车就更不用说了,充电网络仍然是个现阶段没办法解决的大问题,换电同样不够发达,怎么看都不如加油方便。于是乎,他否掉了所有能够上绿牌的车型。

另一方面,传统车企虽然在新能源赛道上落后,但胜在口碑稳定,不容易关门走人,自己的车出问题了也不至于售后无门。在长辈的心中,稳定可靠仍然是一辆汽车不可忽略的“铁律”。

燃油车配置“明升暗降”,老车主选购慎之又慎

小通问长辈这段时间都体验了一些什么燃油车,他给出了几款。

首先最让我疑惑的是斯巴鲁的森林人,这款车从传统汽车的角度来看,工业设计、底盘质感、空间营造之类的都做得不错。从他的试驾感受来看,总体应该是满意的,并没有什么无法接受的地方。

他比较在意的一点是现款(2022)森林人的变速箱,用的是7挡CVT。小通查了一下,近几代的森林人都是采用CVT变速箱,几乎不存在降配的情况,但CVT的优缺点也比较明显,传动比、操控性、舒适性等方面都做得好,但维修成本、故障率略高,而且摩擦传动的工作原理也伴随着一些额外的能源损耗。

据说奥迪下一代Q5将从湿式双离合变速箱(DCT)降配成CVT,但这一消息很快就招来网友的狂轰滥炸,随后奥迪又放弃了这一阉割行为......

这边燃油车狠狠降价,那边厂商利润空间少,想方设法在一些看不到的地方省成本,似乎也是近两年的普遍现象了。长辈也称,一些新款的车型还不如老款可靠,投诉量越来越多,看车要比以前更加谨慎。

另外两款豪华品牌的五座家用SUV就是凯迪拉克的XT5与奔驰的GLC了,长辈对下一辆车的追求肯定是会往上走的,豪华品牌也是意料之中。况且现在产品力扎实、“段位”更高且口碑不错的纯燃油车型,大部分被豪华品牌给包揽了。

所以站在长辈的角度,其实他们比我们选车更纠结,考虑的因素也更多。此外,燃油车市场的选择一天比一天少,大家都在想办法往电动车上靠,老车主的操作空间也就越来越有限了。

不过由于市场的大方向都在往新能源靠拢,燃油车目前在各家经销商都有较大的优惠幅度,高端车型动不动就降十多万,部分品牌还会提供各种免费权益,包括摇号补贴等。某种程度来说,这几年也会是消费燃油车的好时机。

但或许在哪一天,他们也像当年“被迫”学会用微信一样,不得不加入电动车的队伍。

不买电车=鄙视新能源?老车主并不这么想

可能有人会认为长辈单纯是习惯了燃油车的汽油味,不在乎那点排放和油钱,也不想碰智能车机。实际上正相反,他们并没有戴着有色眼镜看待新能源车,国产靠着新能源弯道超车,正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

长辈对新能源的一切充满了好奇,他跟一位阿维塔11车主聊过天,后者表示它的智能驾驶功能很好用,每天上下班让它自己开,高速上也有激进的超车策略,用起来很有意思,也能够切实解放驾驶员。长辈对于这样新奇的体验抱着向往的态度,毕竟对于很多人而言,开车往往只是一种“工作”而非享受。

我前段时间还和长辈输出了一些观点,现在的电动车都是靠软件定义的,你想要什么功能、什么样的驾驶感受,只需要等一个软件升级就行,就像手机一样,你就不用再通过换新来弥补现款的缺陷了。说罢,长辈也认同电气化方向。

只是由于品牌太过年轻,消费的风险很大,并且自身的充电条件也确实无法匹配电动车,他仍然保持观望的状态。换句话说,等新能源市场稳定,新势力变成“传统势力”时,“油车人”自然会考虑。

小通之前带着长辈体验了电动车巨头的产品,总体评价很高,作为一辆车来说能打一个高分。但动力电池背后带来的成本、充电等方面都需要充分考虑,买车不是儿戏,做功课不能只看产品好不好用。

既然长辈无法预料未来发生的事,又有换车打算的前提下,选一辆没有里程焦虑、用得舒心的燃油车,降低了很多思考成本。至于三电、智能驾驶什么的,等国产多卷一卷,总能卷出一个好的结果。

这一切都得等到充电体验堪比加油的那一天了。

燃油车主的未来的选择一定是电动车,但不一定是今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