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银河系中心超大黑洞传来阴森回声,标志其从休眠转为活跃状态

时间:2023-06-28 06:02:49       来源:南方都市报

法国斯特拉斯堡天文台的研究人员检测到了来自银河系中心距离地球2.6万光年的一个超大质量黑洞的阴森回声,该黑洞质量是太阳的400万倍,其声音有高有低,标志着一个非常激烈的活动时期。


【资料图】

检测到的声音来自人马座A*(Sgr A*),这是一个位于我们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

据报道,研究人员捕捉到了人马座A*(Sgr A*)的云层反射的光线中发出大量辐射,这一发现解释了为什么距离地球25640光年的人马座A*附近的银河系分子云比平时更加闪亮。

该国际团队结合了来自空间望远镜IXPE(成像X射线偏振探测器)和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的数据。

斯特拉斯堡大学的弗雷德里克·马林博士表示,高水平的X射线辐射是黑洞通常被探测到的方式,但是当这个黑暗的深渊处于“休眠状态”时,黑洞不会发出高水平的X射线辐射,因此新的发现揭示了这个巨大天体的苏醒。

图中右下角一束弯曲的光是捕捉到的回声。

据悉,研究人员探测的黑洞声音有高有低,标志着一个非常激烈的活动时期,这个黑暗的深渊在休眠后爆发出了“生命”,在200年前吞噬了大量气体和尘埃。

天文学家在2022年拍摄到了一张关于Sgr A*的非凡图像,显示出看起来像一个悬挂在漆黑空间中的发光的红色和橙色的甜甜圈。

此前,人们看到恒星围绕着银河系中心的一个看不见的、紧凑的、非常巨大的东西运行。这强烈表明该物体是一个黑洞,而去年的图像提供了第一个直接的视觉证据。

去年的图像提供了人马座A*黑洞第一个直接的视觉证据。

尽管由于黑洞完全是黑暗的,所以不可能看到它本身,但是它周围发光的气体显示了一个明显的特征:一个黑暗的中心区域(称为“阴影”)被一个明亮的环状结构所包围。

法国研究人员的新发现捕捉到了被黑洞强大引力弯曲的光线,并且证明该黑洞不再是一个沉睡的巨人。

马林博士表示,新发现提供了“缺失的证据”,即来自巨大分子云的X射线是人马座A*或附近产生的强烈而短暂的耀斑的反射导致的。

人马座A*是宇宙中极少数的黑洞之一,科学家可以在附近见证物质的流动。由于该区域吸收了周围所有的光线,所以很难看到,而科学家们已经花了几十年的时间来寻找黑洞活动的线索。

马林博士表示,黑洞从静止状态出现X射线发射强度的增加,“就好像隐藏在森林中的一只萤火虫突然变得像太阳一样明亮”。

科学家们正在继续他们关于Sgr A*的工作,试图确定黑洞从静止状态切换到活跃状态所需的物理机制。

文/南都记者 陈林

关键词: